白首相知犹按剑

这一生擦肩黄泉与碧落
再会我 忘了我

嗷嗷嗷谢谢姑娘的repo!!!抱住!!爱你么么哒!!!
这个歌词好有感觉,待会我要下下来听!
其实这篇最开始写的时候只是一个很简单的心愿,萧景琰从繁忙的喘不过气的帝王生活中稍微放松一日,蔺晨借勾阑中人之口,将那些萧景琰治下的他却不能亲历的风物悉数说与他听。所以勾阑里那么多山河故事,旁的人听不听得懂都不重要,听完了是哭是笑是质疑还是转头就忘也不重要,蔺靖他只是想说给一个人听,而那个人听懂了,这就够了。
至于蔺靖二人的这段感情,是否一定要大白于天下,是否能够得到众人庆祝,在我看来,这并不是顶顶重要的东西,横竖身边真正至亲至爱之人不曾阻挠,他们两个人心意相通,旁的事也就不必太挂在心上。
写着写着总有些东西突然生发不可摧折,比如宫鬼里锻师这个故事就是某天夜里突发奇想加上去的,但幸好还是把这个故事讲完了,也不过是以我绵薄笔力,强描一幅画卷罢了,能够得人喜爱,也是感激万分。
MUA!

repo专用号:

吃完一个甜甜的橙子给 @万浅藤 太太写repo,如果有说的不合适的地方都是我的锅。

看这本无料的时候电脑正好放到陈升老师的《牡丹亭外》,跟这个温柔的故事竟然意外地相搭。“写歌的人假正经,听歌的人最无情。”在这个故事中,写歌的人是蔺晨,他是真的动了情而不是假正经;听歌的人一是景琰,他也是有情之人,而不是无情,他明白蔺晨为何要开这勾阑,也明白这勾阑是为谁而开。二是台下的诸位听众,这是真无情的人,再好的故事听过之后也只是别人的一段过往。三则是读者,这其中当然也包括我,我也不好评价究竟是有情还是无情,我只知道读过这个故事我获得了像是雨打桃花一样温柔的感动。

其实写歌的人也不需要多少有情之人,只要他想要有情的那个人有情,也就足够了。

世间大多故事都像蔺晨所讲的故事那样,当人们想问一句“然后呢?”的时候往往戛然而止,并没有然后,比如“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了一起。”这偷来的一天也是这样,这天之后景琰又是天下人眼中的无情之人,他的情不能暴露在外;蔺晨也重新变回天下人眼中的风流人,他的“心上人”在世人眼中也只能是个绝代佳人而不能是掌管天下的天子。

陈升问“风流人儿如今在何方?”在太太的笔下,风流人还是像陈升唱的那样,“不管是谁啊,躲不过还是情而已。”一个情字,足以言尽千言万语。

穆青和静妃分别在最后问过蔺晨和景琰“苦不苦”,二人的答案皆是否定,能相遇相守已经是最大的幸福,就算得不到天下人的祝福又如何呢?他们的感情只关于他们两人,并不关乎天下人。天子是天下的天子,而景琰只是蔺晨一人的景琰。

“这人间苦什么,怕不能遇见你。”

幸好,两个人分别遇见了“你”。

故事的结局非常温暖,两个人吃完馄饨慢慢走进阳光里。相守过一生,这是他们之间的情最接近于公开的一刻。

“黄梁一梦二十年,依旧是不懂爱也不懂情。”

我想,能相守一生的两个人,一定是最懂爱也最动情的人。

胡言乱语了一番,还是要感谢太太写出了这么温暖的故事。

评论 ( 1 )
热度 ( 9 )

© 白首相知犹按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