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首相知犹按剑

这一生擦肩黄泉与碧落
再会我 忘了我

一个自省

很多时候我都会犯一个错误,因为一个人很出名就觉得他是大大,因为一篇文大家都说好所以我也说好,但是事实上,我既没有了解过这个人,也没有看过这篇文,这是不对的。
人云亦云要不得。
首页上太太们都在致歉,一片愁云惨淡的样子。这件事上我可以说是比较幸运的,跟那位和那篇文没什么交集,有么有推过我是记不得了,本宣应该是推过,是看在画手的面子上推的,虽说小透明如我不太有什么影响力,但是也道个歉吧。
其实呢,太太们道歉的意思我理解,但归根结底大家都是看客,都是被蒙骗了的读者,曾经我也是唐七的脑残粉呀,高中摸不到网络听不到什么消息,只知道买书,后来知道真相后也很震惊难过。我不会为我受蒙蔽而喜欢过什么东西而感到羞愧,喜欢不喜欢都是我自己做出来的决定,什么后果都应该我自己担着,之前可以说不知者不罪,知道了之后就不能辜负我自己的良心自己的三观,这是我的原则我的底线。
这是一点。
但这不是我自省的重点。
我真正想说的,真正应该反思的道歉的不是这一回事。
我曾经犯过这样的错,年少无知时喜欢的文,早已经忘记了内容,只是凭着记忆里它很好的那点幻想,去给别人推了文,结果后来自己重温才发现那文有多糟糕,心里感觉十分对不起被我推文的小伙伴,却又不好意思跑过去说,总有种脱粉回踩的担忧。
又或者是,圈里某位声名鹊起的太太,写的文很多人都说好很多人都在推,所以我也跟着推了,就算我不曾真情实感的写文评赞美,那些个红心蓝手终究是我点下去的。
这是一种极大的不负责任,对文对作者,对我对小伙伴,都是。
于文于太太,我是在bp。
于我自己,是人云亦云丧失了自己的独立判断。
于小伙伴,则是给出了错误的引导。
事实上就我自己也经常打我自己的脸,比如因为某位太太非常出名而向许多人推荐,结果等自己静下心来看文的时候才发现,文字里所体现的三观,人物,或是其他,是自己非常不喜欢乃至厌恶的。如果我不曾喜欢过推荐过,那这就不过是一次简简单单的排雷,但是既然自己推荐过喜欢过结果发现其实并不喜欢,就跟吃了翔还夸香有什么区别呢?而且归根结底都是自己在作。
有时候别人推荐的夸的天花乱坠的我不喜欢,这很正常,每个人的口味都不一样,我也有做扫文的小伙伴跟我吐槽过,别人扫完推的文是个大雷文,那我也只能笑着安慰她,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但是我自己,就我自己,从今天起立一个flag吧,不去推那些我不曾看过也不曾了解的文,如果可以,我更希望能做到不妄议我不了解的事情,但是这个太难了,只能要求自己尽量客观,猜测也不要出格。
另外还有一些话,说给自己也说给有缘看到的你们。
你不喜欢一个大部分人都喜欢的人不是你的错,只要你是经过深思熟虑,得出了自己的认识和见解,有充分的理由,三观立得住,而不是故意标新立异,你完全有资格不喜欢任何一个人,而且说出这种不喜欢并不是耻辱,反之,那些容不得人任何不喜欢任何反对意见的人才是耻辱。
当然,不喜欢也不代表就有权rs和辱骂。
没有什么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不过是一个人对另外的一个人一件事的评价而已,与另外的人毫不相关,谁也不必去抱谁的大腿,仅此而已。

啰嗦了这么多总结一下,自省就两条。
第一,不要再人云亦云,要有自己的独立判断。
第二,既然我有自己的独立判断,那么我喜欢谁不喜欢谁都是我自己的事,不是我的错,也不是任何人的错。

评论 ( 19 )
热度 ( 19 )

© 白首相知犹按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