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首相知犹按剑

这一生擦肩黄泉与碧落
再会我 忘了我

【影评】超凡蜘蛛侠2

好赞的影评!

端居_清圆:



这是一部优缺同样明显的电影,而有争议的电影往往更引人关注。


《美国队长2》上映正正好一月之后,《超凡蜘蛛侠2》在大陆成功接棒,似乎队长的风潮一下子退去而人们又都陷入了Spider-man的蛛网里。事实并不是这样,然而我发现带着对另一部影片的眷念进入影院也不是正确的行为。剧情完美而紧凑的拼接是《美队2》最大的魅力,一味地让两部影片比拼节奏对小蜘蛛并不公平;正如同把《超凡2》的特效摔到队长面前说你差远了一样不公平。英雄的个人特色决定了美队更偏向动作而非科幻片(我怀念Bucky飘逸的长发和促肾上腺激素大量分泌的肉搏),而小蜘蛛则是凭借蛛丝在飞翔。飞翔总是最适合凸显3D特效的场景之一,其强调景深与速度,会产生强烈的代入感。而大量的特写与空中慢镜头的运用,加上蜘蛛侠更多于前传的在“飞翔”时的闪转腾挪,使得这个最灵活的超级英雄的特色被展现地淋漓尽致。更别提来自索尼的,处于领先地位的物理真实感渲染和光照技术的支持,因屏幕产生的隔阂立刻被极度的真实感所打破,这在接二连三的以垂直屏幕角度直撞过来的大楼与碎片的努力下,我十分真切地感受到了。


只是激烈的打斗和炫目的特效并不是这部在人们心中属于超级英雄系列电影的主打。当我看到Marc Webb这个名字印在海报上的时候我就应该意识到,他是以爱情电影《和莎莫的500天》而扬名的导演。“这些内容才是真正动人的,才是会让人记住的。”这就是蜘蛛侠与女友格温的爱情,以及那些会打动人的温暖的人性和希望被大加渲染的主要原因。我并不吝于去欣赏一个更鲜活的蜘蛛侠Peter和他青涩的人生,加入更多感情方面的细节描写以及突显电影的人性灵魂是一个会让人眼前一亮的尝试,导演对它的定位已经不是一个纯粹只为博君一笑的爆米花电影。然而这种类型电影天生的劣势又同时存在,李安版《绿巨人》已是前车之鉴。于是其混乱的主次关系就成了整部影片的败笔。


电影评论有这一句话:“深刻的片面,伟大的偏见,创造性的误解。”电影艺术本身也是一样,渴望两全其美往往两不讨好。第一重混乱的主次关系出现在本片的武戏与文戏间。毕竟蜘蛛侠系列注定会是商业大片,而导演想要加入更多的情感因素就必须在拉长片场的同时削减动作戏份。事实上导演就是这么做的,142分的片长使人乏味,过少的动作戏份令观者情绪不能充分调动,而无论如何添加,这都不会达到文艺片那样细腻的境界。第二重混乱就体现在感情戏份间。舆论的压力、父母的抛弃、爱情的失去、友情的背离,可谓多线索而前后呼应。这些扰乱着这位超级英雄生活的因素,无论哪个单独拎出来发扬光大都足以撑起一部商业电影甚至成为亮点。然而本片过于追求呈现一个英雄的完整生活状态,以至于它们都存在却都没有达到刻苦铭心的地步。第三重混乱是反派的地位未协调好。所谓分量不够数量来凑,犀牛人根本算不得Boss,而威势极大的电王和代表友情之背叛的小绿魔重要度难分,接连上场不仅没有撑起高潮,相反进一步使人察觉影片故事叙述上的缺陷——像流水账一样平淡而赶着时间。


而除去上述的剧情上的硬伤,导演似乎有意不将影片高潮全部引爆,而是收敛剧情呈现一种隽永的意境,这就导致影片缺少一种强烈的情感带动。这种风格也同样体现在了音乐中。Hans Zimmer的配乐一如既往地出类拔萃,说唱及电子乐的结合使得其往往偏宏大的旋律中多了一丝灵动与青春,犹使我心动的是Peter躺倒在床上带上耳机,不断加大的音乐仿佛隔离了外界,那些满盈的、缓缓流淌音符正如Peter心间的忧愁与困苦;稍后加速的鼓点与上升的激昂节奏又充斥了希望和动力,对应着Peter开始探究他的父母的故事,画面与音乐贴合得恰到好处。然而缺点也并非没有。首先便是令人形象深刻的主旋律的缺乏,正如提起《加勒比海盗》脑中就回响那首经典的《He's a Pirate》,提起《泰坦尼克号》就想起《我心永恒》,而《超凡2》缺少这样一首关键性的调动情绪的主旋律,甚至使得最激烈的打斗部分也有些乏味。而与1的音乐缺少衔接亦是一种迷失。若要举例,当Peter从父亲的地铁车间中出来便接到女友格温电话,这是他从黑暗的通道中走出,亦是从父母的阴影中走出;此处同时也是他与格温爱情的转折点。从逻辑上判断这该是历史性而打动人心的,然而缺少必要的配乐使得情感完全没有被引导。我没有在情感上听到历史齿轮的转动声。


至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画面,是Peter的蛛丝延伸向下想要抓住格温的特写镜头,白色的丝线纠结缠绕最终形成一只手的模样。他想要拉住他的爱人,他也尽力了,然而最后是他只能抱着格温在钟楼底部一遍、一遍、一遍地喊着她的名字。有些时候尽力的挽回,也得不到无憾无缺的结局,这种悲戚会像阴郁的河流一直缠绕心底。然后某一天,这个失去了他的轨道的蜘蛛侠,会将这些不完美放至在更好的地方。


这尚能使我的伤痛平息些许。


 


 


 


2014.5.5


 


 


PS.


1.不要提醒我格温领便当是因为新女友需要出来。


2.不要提醒我FOX在索尼电影底下塞了X-Men的彩蛋然后又被大陆删了。


3.不要提醒我,我知道蜘蛛侠身轻体软可以加入体操队,而他现在没有好基友。


4.我总是在不该哭的时候哭,在该笑的地方笑不出来,挑Boss的燃点我在走神,最后想着格温妹子应该复活于是也没有。总之就是出戏。而再回想这个电影,总是觉得隔了一层磨砂玻璃,各种呼之不出。


5.以及Get爸爸和儿子都有被忽略就黑化的脑残粉泥们知道我说的是谁。还有给那些不加修饰的对腐国的深深恶意点赞。



评论
热度 ( 3 )

© 白首相知犹按剑 | Powered by LOFTER